跳至主要内容

两层架构投诉警察制度

主页 > 监警会工作 > 两层架构投诉警察制度

香港的投诉警察制度是一个两层的架构。所有投诉警察的个案,不论来源,均交由香港警务处投诉警察课处理及调查。此为香港投诉警察制度的第一层。

待投诉警察课完成投诉调查后,便会把须汇报投诉的调查报告,连同所有调查的相关档案、文件及材料,提交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(简称监警会)审核。

监警会在审核调查报告及其他材料时,如察觉有疑点,将会要求投诉警察课澄清或提供更多数据;如发现有不足之处,更会要求该课重新调查。监警会在完全同意投诉个案处理得当后,才会通过调查结果。此为投诉警察制度的第二层。

香港投诉警察制度的两层架构

两层架构的优点是确保投诉警察个案可以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。监警会作为独立机构,可以客观地观察、监察和覆检警务处处长对须汇报投诉的处理和调查,并向警务处处长和行政长官提供与须汇报投诉有关的意见和建议。


页首
网页指南